培训快递

宁波市首批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总结表彰 暨第二批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大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教育培训学院责任编辑:王晶晶图作者:发布时间:2023-04-27来源:教育培训学院

4月25日,宁波市首批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总结表彰暨第二批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启动大会在我校举行,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董刚、教育培训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宁波市名班主任工作室导师代表、各区(县、市)教育局班主任培养工作负责同志、宁波市首批、第二批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及成员(学员)代表约300人参加会议。

2019年3月,宁波市首批14个名班主任工作室正式启动,工作室14位领衔人带领194位成员(学员)团队协作,开始为期三年的实践探索之旅。教育培训学院作为全面负责策划与管理的部门,狠抓过程性管理与质量提升,工作室在专业成长、著书立作、辐射引领等方面成果显著名班主任工作室开展活动191次,开设讲座263次,培训省市中小学班主任18500多人次,发表文章500多篇。相关活动被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现代金报和宁波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0多次。与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现代金报联合推出的“班主任茶座”点击量达350多万人次,被宁波市教育局评为2021年度教育改革创新惠民实事典型案例,出版了浙江教师培训“十百千”工程丛书《智爱如阳光——百位班主任育人故事》、《写给亲爱的中学生家长——宁波市名优班主任的 50 封信》、《写给亲爱的小学生家长——宁波市名优班主任的 42 封信》等培训用书。“宁波市中小学班主任专业化‘全景式’发展体系建构”被列为浙江省首批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这也是省内唯一一个以班主任专业发展为主题立项的项目。全国著名教育家李镇西老师在参加我市名班主任工作室联合活动时称赞宁波市名班主任“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成果颇丰”。

大会表彰了宁波市首批中小学优秀名班主任工作室6个、优秀成员(学员)28位、优秀创新活动案例8个。奉化区实验小学俞芬老师、鄞州区特殊教育中心班主任蒋岚老师和慈溪中学吴锡植老师分别代表优秀领衔人、成员和学员发言。第二批30个宁波市名班主任工作室被正式授牌,30位领衔人、93位成员和336位学员组成工作室,接力助推全市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

董刚副校长充分肯定了首批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建设成果,成就斐然,为全省乃至全国班主任专业发展体系树立了标杆,成为我校服务宁波教育的闪亮名片。他表示将举全校之力,以“培训铸就品质与卓越“工作理念,深入、全面、扎实推进第二批宁波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将宁波市名班主任工作室打造成全国知名的精品工程,成为我校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的样本典范。

宁波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陈伟军寄语在场班主任,要做信念坚定的奋斗者,并将其内化为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心,成长为真正的班级领袖和德育引领者;要做知行合一的教育者,将所知所学带入到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家校沟通等班主任工作实践中;要做辐射引领的示范者,做好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引领所在学校、身边的班主任和其他同事共成长,勇担教育共富的光荣使命。

大会结束后,举行了宁波市第二批名班主任“基于教育共富的名优班主任使命”主题论坛活动,30位名班主任轮流上台分享独具个人魅力的育人经验和教育智慧

本次活动受到了《现代金报》和搜狐网等媒体的关注和报道,甬上APP点击量超过22万,30位宁波市第二批名班主任主题论坛全程直播,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