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长培训

宁波市第三期名校长工作室顺利开展

作者:张蕾责任编辑:图作者:发布时间:2021-04-16来源:教育培训处(教育培训学院)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四月,春意正浓,宁波市第三期名校长工作室的活动在这大好春日中如火如荼地展开着,各个组各富新意,各具特色,纷纷拿出了别出心裁的活动安排。

     3月17日,普高一组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在宁波中学、姜山中学举行。邵迎春校长做了《创一流学术高中,毓创新发展人才》的办学经验介绍,史定海校长做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生命教育内涵》的报告。

     3月29日,幼儿园第三组在镇海区星辰幼儿园举行活动。高虹园长倾情畅谈《校园文化建设——我和我的“萌星园”》,打造有爱、能爱、慧爱的师幼共同体,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构建家园合作新机制。当日一并进行了“园长“PIE”的主题沙龙,探究园长个体成长和团队合作行动研究模式。

     3月30日,普高二组的活动在鄞江中学展开。会上,学员们听取了马明康校长《学科特色走向学校特质,培养学生多元发展》的主题讲座。马校长从“以美兴校”特色发展之路、从“特色”到“特质”、实现从“特色”到“特质”的策略、“美术+”的实践成效、“美术+”的深化、拓展五个方面畅谈了学校三十八年高质量发展的美术特色教育经验。

     3月30至4月1日,初中三组的活动在象山县外国语学校开。成员们参观了校园,观看了学校特色项目展示和学生活动集锦、班队课班级文化展示、了解了新桥学校乡村学校的发展之路、深入了课堂教学实践。     

     4月7日,小学六组第二次活动在周巷镇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举行,共同探索现代学校办学特色模式。成员们参观了学校文化厅、琴棋书画吧、运动场等多个场所和学校拓展课程,充分感受了“诚明”特色校园文化对师生的浸润和熏陶。         3月24至26日,幼教四组以“全面提升园长管理能力”为目标,在鄞州区江东实验幼儿园金茂园区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王晓波园长为学员们介绍了幼儿园32年的办园历史、办园特色的形成、文化理念的迭代等并进行了主题为“教师队伍建设”的微论坛。

     4月1日,幼教二组的学员们以及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幼儿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博士秦元东在甬港幼儿园凯德园区相聚。何妨园长将幼儿园深厚的历史与文化娓娓道来并进行了春天主题下,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发展需求及适宜开展的活动的主题审议活动。

     据悉,另有其他各个组将在近期展开形式多样的工作室活动。

     名校长工作室具备了三个特色:实践导向,探索工作室导学活动的新举措;以点带面,促进城乡基础教育的新发展;研训结合,发现校长成长发展的新规律。这三个特色在这些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2021年是教育“十四五”开局之年,宁波市第三期名校长工作室将为实现宁波教育现代化“两个走在前列”贡献了特殊的力量。